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开展“我的阵地我做主”特色中队阵地建设评比活动

来源:山东少先队|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989

少先队阵地是少先队组织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的重要途径,而少先队中队阵地建设对活跃基层少先队组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队阵地就如同有着“磁场效应”的一个个教育场,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中凝聚、吸引、影响着每一名少先队员。为规范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 加强对少先队员的组织教育,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少先队开展了“我的阵地我做主”特色中队阵地建设评比活动。

“动”起来

“自己的阵地自己建”,辅导员老师积极发动、队干部策划组织、队员们广泛参与,齐心协力打造特色中队阵地。中队名称与标识、中队口号、辅导员寄语、中队角、全家福照片等,队员们把无声的墙壁,变成有声的教育,使中队充满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中队成为每一个少先队员温暖的家。


“红”起来

各中队设立“红领巾爱学习”长廊,紧跟时代脚步,结合全国少工委每期的学习视频,定期更换主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以“学党史 颂党恩”为主题,介绍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及事迹,队员们还制作手抄报、绘制党史人物等,交流感悟,分享收获。


“亮”起来

中队阵地是队员们的乐园,不仅遵循“我的阵地我做主”自主管理的原则,而且要注重发挥每个阵地的教育功能。不同的板块、栏目,诠释着成长、自信、快乐,向队员们传播了积极健康的道德思想,给队员们的快乐学习和生活创造了舒适的环境。书香在校园弥漫,文化浸润着每一个中队,方寸之间,有着别样的风景。


“乐”起来

中队阵地不仅要在教室内“风生水起”,也“活跃”在教学楼外。各中队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在教学楼外认领种植区和志愿服务区。队员们的主人翁意识被充分激发,劳动技能得到有效锻炼,志愿服务精神在心中生根,实现了少先队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


创特色阵地,展中队活力。各中队博采众长,百花齐放,既凸显了各中队特色,又体现了对队员的动态评价和激励,每一个中队都着力营造了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中队文化氛围,加强了中队的凝聚力、向心力,队员们在潜移默化中也接受了组织教育。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队员们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