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习资料 >

长成党期望的模样

来源:河南共青团|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870
长成党期望的模样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深情寄语广大青少年,“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是党对青年的一贯重视和殷切关怀,也是当代河南青年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健康成才的基本路径和根本要求。当代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矢志践行党代会对青年的重要要求是新时代河南青年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实现现代化河南的目标,需要广大青年的智慧和汗水。新时代河南青年要践行嘱托,铭记要求,努力成长为党期望的模样!
长成党期望的模样,就要始终爱国爱民,以青春之我立大志。111年前,17岁的毛泽东以一首“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展示了伟人远大的人生志向和坚定决心。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因为信仰而出发,坚信路再远,只要走下去就能到达。如今在中华民族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之际,河南青年要树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大志,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主动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心同向,把个人志向与现代化河南建设同频共振,用出彩之力书写青春壮志。善建者行,能恒者成。追梦逐梦的征途不会一帆风顺,不会轻轻松松,唯有奋斗,唯有恒心,方可梦想成真。河南青年要向历苦弥坚的革命前辈学习,向默默奉献的时代楷模学习,把青春做土壤,用奋斗来耕耘,将恒心做雨水,让远大志向结出丰硕果实。
长成党期望的模样,就要始终培根铸魂,以崇高之我明大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不修终难行稳致远,养大德方可成大业。生在黄河岸边、长在嵩山脚下,河南青年要从厚重的黄河文化中汲取立身修德的充沛营养,用其中饱含的家国情怀、刚健风骨、创新意识、民本思想浸润心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时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自己的人生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时刻做到心里有火、眼中有光,让阳光乐观、亲和上进成为新时代河南青年的特质,进而影响他人,温暖社会。
长成党期望的模样,就要始终强筋壮骨,以奋斗之我成大才。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现代化河南建设急需人才、渴求人才,需要青年人才竞相辈出。河南青年要发扬“挤”和“钻”的劲头,学经典理论,学业务知识,学专业技术,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新思想作为成长成才的“宝典秘籍”,感悟其中的真理伟力、真理光芒。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发动机”,也需要“螺丝钉”。河南青年既要在提高创新能力、提升竞争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处施展身手成大才,也要在基础科研的一线、乡村振兴的田野、服务群众的基层中发光发热成大才。一句话,在本职岗位做到追求卓越、无可替代。现代化河南建设已经按下“快进键”、拉起“提速挡”,河南青年就要敢于在困难挑战面前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做到心态沉稳、坚定笃行,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让河南高质量发展更快一些、再快一些。
长成党期望的模样,就要始终勠力同心,以勇毅之我担大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机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在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面前,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形势面前,河南没有退路,必须主动入局、把握变局、掌握全局。河南青年要把担当作为青春的回答,敢于在攻克科技创新难关中挑大梁、当主角,在重大项目工程中勇做生力军、突击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顶上去,展现担当大任的风采。必须把斗争作为成长的武器,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与能力不足的自己斗争,与容易满足的自己斗争,与精神懈怠的自己斗争,夯实担当大任的根基。
梦想有多大,青春的脚步就能走多远;扎根有多深,人生的风景就会有多美。河南青年生逢强国时代,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每个人都能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都应赢得属于自己的荣光。当青春的奋斗与时代的发展互相激荡,就一定能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成就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加油!河南青年!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