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习资料 >

准备好了吗?出发!

来源:河南共青团|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92
准备好了吗?出发!

勇立潮头绘新图,砥砺奋进著华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两个确保”振奋人心,“十大战略”战鼓铿锵,这是全体中原儿女共同的使命。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这是河南共青团义不容辞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准备好了么?让我们向着现代化河南,出发!

向着现代化河南出发,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当青春的目光穿越百年的时光,当青春的脚步迈上新的征程,历史与当下的呼应,世界与中国的碰撞,都无可置疑的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是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及至未来的根本领导力量。

一个有远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高度关注青年工作。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根本性、战略性工作,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全党要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党管青年”“青年首先要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健康发展指明方向、保驾护航。

在党率领全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征程之际,河南青年要把党对青年的关心爱护转化为拥护党的领导的自觉行动,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增强对党的“三个认同”。共青团是党做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共青团更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把忠诚镌刻进血脉中,把信仰熔铸于灵魂中,引领广大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让一代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健康成长。

向着现代化河南出发,就必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万事万物皆在发展变化中,迟缓、停滞就意味着被超越、被淘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强调了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从“五个基本形成”到“五个显著提高”,从“十大战略”到“五大建设”,无不包含着改革的思维、改革的举措、改革的紧迫感,释放了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强、唯改革者胜的强烈信号。

回望过去的五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领导下,河南共青团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工作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系统的部署推进、严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转职能、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落地见效。“强三性”要求更加彰显,“去四化”推进有力有效,基层“四缺”逐步破解。通过“脱胎换骨”的改革,河南共青团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突出理念变革,更加注重方式效率,服务青年和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改出了工作新活力,改出了事业新气象,河南共青团事业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更加富有朝气、更加贴近地气。全省青少年热爱河南、建设河南、奉献河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更加高昂,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的自觉性、主动性更为强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两场大考中,“疫情不退我不退”,青春的声音掷地有声;天使白、火焰蓝、志愿红,青春的身影冲锋在前,河南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站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起点,时代前行的迅猛步伐,让我们等不得;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让我们慢不得;仍然存在的短板不足,让我们拖不得。河南共青团要继续保持全团第一方阵的位次,唯有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拿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豪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唯有这样,才能带领河南青年适应“两个确保”的发展要求,才能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

向着现代化河南出发,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一位党员都要牢记第一身份,牢记根本宗旨,永葆清正廉洁。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复兴伟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本上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发展,根本上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

回望过去的五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领导下,河南共青团主动对标对表,以革命性锻造为目标,加强政治建设,开展主题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全省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着眼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要求,团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严把入口关、教育关、出口关,团员先进性进一步强化;创新方式,加大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团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省共青团系统严出了敬畏,严出了作风,严出了战斗力,广大团干部始终保持着一簇理想、一份纯粹、一身正气。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广大河南青年明大势、知大局、明是非、守底线,不做圆滑投机的利己主义者,不做佛系丧系的平躺青年,始终保持着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青春模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团没有终点,需要河南共青团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坚持抓长常抓。从严要求自己是终身课题,需要河南青年始终绷紧从严之弦,守一辈子,严一辈子。只有这样,河南共青团事业才能更好发展,河南青年才能健康成长。

金秋十月,窗外是明媚的阳光,内心是澎湃的激情。让我们携手并肩,向着现代化河南一起出发!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