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出发,去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来源:全国少工委|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572

“红色小蜜蜂”讲党史

  “西南联大的师生们来到蒙自以后,他们租用哥胪士洋行为宿舍,洋行2楼住着的就是闻一多等文学家……”听,“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开讲啦!

  这支平均年龄10岁的队伍,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由15个民族、240余名少先队员组成。通过实地游览红色革命遗址、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队誓词等方式,“小蜜蜂”们提升了宣讲能力,并在蒙自各个红色景区、学校、社区、敬老院等开展实地宣讲。在当地中小学校,每天上午广播站都会准时响起“红色小蜜蜂”的声音。

  11月19日,蒙自“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获得“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股鲜活力量。

出发,去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11月20日,江苏省江阴市的少先队员们来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学军史,筑梦想”——江阴市周庄镇校外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

  在建制分队环节,队员们组成小队,在队长的组织下取队名、想口号、摆造型,很快就形成了团队意识;在内务整理环节,大家专心致志地抹平手中的被子,尽力叠成“豆腐块”,向教官们看齐;在军事拓展环节,队员们学习运动前的热身方法,熟识新环境的最佳逃生路线,讲述抗战英雄的故事……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近距离感受军人风采,增强了爱党爱军情感。

科技筑梦,强国有我

  会跳舞的机器人、冲天而起的火箭、吹泡泡的小水车……这些极具创意、充满童趣的科技作品,来自山东省青岛市沧口学校首届科技节。

  科技节开始前,队员们与辅导员一起设计方案、宣传动员、设置场地,锻炼了自主意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实践能力。活动中,队员们体验了“干冰仙境”实验,聆听“小设计师”们的精彩讲解,变身“小宇航员”合影留念……队员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相约“火焰蓝” 

  11月21日,广东省四会市少先队员来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四会市消防大队东城消防救援站,听消防员叔叔讲解消防知识、观看消防设备操作展示、体验消防安全演练,参观消防车和消防器材,在实践体验中增强了安全意识、增长了自救能力。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