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把火龙果的“小芝麻”变成幼苗,一共需要几步?

来源:全国少工委|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631

京味儿十足的暑假

  一个个方正的院落,一条条笔直的胡同,一座座古老的门楼……1200余名少先队员们遨游在博物馆间,穿梭于古地标中,透过镜头感受首都历史,见证时代变迁。

  这个暑假,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少工委和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主办的“红领巾爱首都”文化交流营线上营活动可热闹啦!

“云”参观,初体验

  通过视频连线讲解,队员们“云”游览了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领略中国千百年来积淀的深厚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逛胡同,京味足

  为了直观地感受老北京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队员们来到京味儿最地道的老字号汇聚地——前门大街。通过了解“张一元”的茶文化、“瑞蚨祥”的丝绸文化、“同仁堂”的中医药文化等,队员们加深了对北京这座古城的热爱。

  活动中,队员们透过镜头感受祖国历史,见证社会变迁,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展现出首都少先队员的时代风采。

我有一个火龙果

  摘火龙果、做神奇的变色实验、种下火龙果种子……这个暑假,浙江省绍兴市鲁迅小学人民路校区“小小向阳”中队的队员们,在火龙果种植基地体会丰收之美,感悟劳动之乐。

初识火龙果

  “原来火龙果是这么长出来的呀!”走进基地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形似仙人掌的枝茎,火龙果就生长在上面。“队员们,采摘时不要碰到火龙花的花蕊,否则会影响果实生长。”在种植员叔叔的引导下,队员们轻轻采摘下殷红饱满的火龙果。大家一边劳动一边学习关于火龙果的采摘知识,开心极了。

神奇的变色

  品尝了自己采摘的香甜果实,队员们又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果园实验室。他们在火龙果皮浸出液的容器中分别滴入了白醋、洗洁精和盐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液体颜色分别变成了紫色、黄色和红色。这是怎么回事呢?这让“小科技迷”们十分感兴趣。

我来种一种

  掌握了有关火龙果的知识后,队员们还解锁了种植技能!分离果肉、挑选种子、洗净晾干、栽培幼苗……在队员们的精心照料下,小小火龙果种子长势喜人。看着种子变成一株株小幼苗,每个人都成就感满满。

瞧!江畔的开学第一课

  “队员们,韩江是我们粤东人民的母亲河,我们要怎样保护她呢?”对于生活在韩江边上的少先队员们来说,怎么能错过一堂有意思的水情教育开学第一课呢?

  近日,广东省汕头、潮州两市的队员们走进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在韩江江畔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水情我先知”主题活动。

探索水情知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在基地中观看了韩江流域沙盘模型以及西溪截流围堰合龙、基坑开挖等工程建设情景模型,加深了对韩江水利工程的认识。在学习了韩江水利史和韩愈等治水名人的故事后,队员们对韩江母亲河的热爱也愈发深厚。

  “哇!原来这就是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鼋,据说它对水质要求很高呢!”通过视频科普,队员们认识了各类珍稀水生生物,培养了爱水、护水、节水的意识。

体验水利设施

  生动的研学之旅自然少不了动手实践!队员们操作龙骨水车模型模拟古代引水灌溉,开展节水器具效能试验,体验水循环动感单车,亲身感受了传统水利灌溉的艰难和现代治水成就的便利。 

  尽管天气炎热,但队员们依旧兴致勃勃,在开学第一课中收获满满。他们决心像习爷爷说的那样,做韩江的小小守护者,“让韩江秀水长清”。

新学期“拍了拍你”

并说好久不见

  “咚咚锵,咚咚锵……”一阵喜悦的锣鼓声从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的校园里传出。

  秋风习习,为迎接小朋友们回到校园,辅导员们舞起“雄狮”,敲响锣鼓,举办了热闹隆重的开学典礼。

  这不,在开学典礼上,专业的讲解员老师为家长和小朋友们详细讲解学校的特色文化;一年级小朋友们“跃龙门”、书写“人”字开笔破蒙、张贴“心愿卡”,在欢笑声中开启人生新阶段。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