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度河南省少先队研究 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少工委|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949

各省辖市少工委、济源示范区少工委,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加强我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理论研究,切实推进我省少先队理论体系建设,省少工委决定持续开展2023年度河南省少先队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宗旨

少先队研究课题应着眼于新时代党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当代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新变化和少先队工作的新实践,加强对全省少先队工作科学规律、群体基本现状和发展现实问题的系统研究,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少先队工作的理论支撑作用,服务管理部门宏观决策,助推基层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全面进步。

研究课题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时代性和实效性相结合,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注重成果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以实践、应用、推广为主要目的,以提高少先队工作者的理论研究水平为根本目标,优化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路径方式,着力打造我省少先队理论研究精品。

二、申报主体

1.各级少工委、各中小学、少年儿童教育相关机构,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少先队工作研究团队成员及少先队工作学会会员、理事等均可申报。

2.课题采取主持人负责制。课题主持人以中小学少先队工作者为主,必须具备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与实施工作的能力,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或副处级以上(含)行政职务。不具备应有专业技术职称、学位或职务的,须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每位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每个课题只能有一位主持人,课题组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不含主持人)。

3.为提高课题研究性,每个课题至多邀请一名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和少年儿童教育专家牵头、指导或参与。已在研究省少先队研究课题未结项者不能申报。课题研究、结项鉴定曾有不良信誉者,课题主持人及所在单位3年内不得申报河南省少先队研究课题。

三、课题申报

1.少先队研究课题实行限量申报,每个省辖市申报不得超过10项,济源示范区、省直各不超过5项。课题可参考课题指南(附件1)进行选题,具体课题名称由申请人自主拟定。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2.课题申报采用分级审核制度。申请人所在单位、课题报送单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少工委及各有关单位)应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申报资格、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意见。鼓励和支持各地市组织市级课题研究和评审,择优推荐申报省少先队研究课题,有效推动本地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

3.少先队研究课题本年度试行网络申报。申请人于4月10日0时至4月16日24时登录“河南省少先队课题管理系统”(https://sxdktyj.ghlearning.com)(以下简称“系统”), 点击“课题申报”进行申报、提交,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系统开放前,申请人可先行做好“课题设计论证”和“研究基础”部分的准备,其他内容可以在系统直接填写。所有内容填写完毕后,导出《课题申请书》(附件2),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市级少工委公章后,全文扫描并提交至系统。

4.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少工委和各有关单位作为课题申报管理单位,需在4月20日24时前按推荐数量要求完成推荐审核工作,并将加盖公章的《2023年度河南省少先队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4)扫描件提交至系统,同时邮寄加盖公章的纸质版(附件2—4)各1份。

四、课题管理

1.评审立项

遵循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省少工委组织专家开展课题评审立项工作。评审结果将及时公布,同时下发课题立项通知书。所有课题申报人均无须缴纳立项申请费、课题管理费、结题评审费等费用。

2.日常管理

少先队研究课题日常管理由省少先队工作学会负责,省少工委推荐专家进行指导。

课题主持人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积极履行申报承诺,具体负责课题研究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课题研究团队组建及研究成果的质量。课题承担单位须履行管理承诺,保证科研信誉,督促课题主持人和参与者遵守相关规定,履行约定义务,如期完成研究任务。

课题获准立项后,不得变更课题名称、承担单位和课题主持人。因不可抗力致使课题研究无法进行的,省少工委将作撤项处理。课题研究期间,各课题组要及时上报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及课题重要变更和重要阶段成果。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应保存好过程性资料,总结提炼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一年,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半年。

3.课题结项

课题完成后,省少工委组织专家进行结项鉴定。结项鉴定提交的成果材料包括:少先队研究课题结项申请书;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在CN刊物至少发表1篇不少于3000字的课题研究论文,或在一般刊物发表3篇不少于3000字的课题研究论文;2000字左右的少先队工作改革和发展建议。

课题的研究成果(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发表出版时,须标注“河南省少先队研究课题”字样和课题批准号。课题成果作者均须是课题组成员,其中专著须是课题主持人独著或主持人为第一作者,论文至少1篇为课题主持人独著或主持人为第一作者。与研究主题无关的著作、论文等不得列入课题研究成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地少工委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研究、加强少先队科研队伍建设,是少先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有关精神的内在要求,是为党做好新形势下少年儿童工作的迫切需要,要高度重视,严格筛选,扎实做好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

2.广泛发动,加强指导。少先队工作涉及多学科理论知识,要积极发动高校专家、广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学会会员等研究人员,动员各界力量参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研究,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各地少工委要及时跟踪和了解本地课题申报情况,加强指导和统筹工作。 

3.科学立项,注重成果。各课题组要从新形势下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研究角度,创新研究路径,注重研究成果的指导性和适用性,积极做好成果的宣传和推广。

联系人:王  梦  杨宗培

电  话:0371-55628869 13783488873 13938440915

邮  箱:hnssxdgzxh@163.com

地  址:郑州市中原区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11号楼1007



河南省少工委

2023年3月2日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