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少先队“红领巾 先锋章”争章活动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少工委|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774

各省辖市团委、少工委,济源示范区团委、少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文件要求,按照团省委“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的工作导向,着力打造“红领巾先锋工程”品牌,推动我省少先队工作更加出彩,团省委、省少工委决定以实施“红领巾先锋工程”系列项目为牵动,面向全省少先队员和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先锋章”争章活动,现将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全年,“六一”儿童节、“十·一三”建队节期间、省第七次少代会召开期间集中形成声势。

二、活动对象

“红领巾先锋章”是河南省少工委首次设定颁发的河南省少先队特色奖章,包括个人章和集体章。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均可积极参与。

三、活动形式

通过广泛动员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为主线,带领全省广大少先队员参与少年学、少年读、少年讲、少年画、少年行、少年演、少年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积极争获“红领巾先锋章”,引导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共同畅想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美好图景,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新时代好队员,不断提升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四、活动内容

1.少年学——“党的二十大精神”队员大学习活动。以聆听领袖故事、寻访伟大成就、畅想美好未来、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面向少先队员开发特色成长课程,组织队员和辅导员积极参与“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红领巾巡讲团作品云展播”课程,深入实施中小学队课引导示范工程等,带领少先队员关注党的二十大、了解党的二十大,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在少先队员心中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种子。7月开展“红领巾先锋学院——队长学校”网络培训,10月举行“红领巾先锋学院”队长培训暨争章挑战营活动。

2.少年读——“学习二十大 强国好少年”读书分享活动。立足书香河南建设,推动广大少年儿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在读书中弘扬爱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斗力量。联合少先队队报——《快乐少年报》以主题征文为主要方式,4月启动第二届“学习二十大 强国好少年”读书分享活动,全省选出百篇优秀学习心得予以刊发和表扬,启动新华书店少工委和“红领巾书香学院”建设计划,整合周边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协同开放机制,为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3.少年讲——“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结合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少先队员之声讲好党的故事、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故事、家乡振兴的故事、先锋人物的故事,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专题开展“红旗渠精神我来讲”活动,4月启动全省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7月举行省级决赛,推动更多少先队员成为河南故事的讲述者、中原文化的传播者、爱国精神的传承者。联合省文旅厅选树50个红领巾讲解员示范实践基地,让更多活动场所成为少先队员实践教育阵地。

4.少年画——“出彩少年 美绘中原”主题绘画征集展示活动。更好发挥美育在教育发展、正向引领中的积极意义,引导少先队员用画笔描绘心中理想和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依托少先队队刊《童年阅读——好少年》杂志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创意手抄报征集活动。依托《大河美术报》少先队专版,围绕传统节日、典型人物、历史事件、时事热点等主题,每周征集美术作品予以刊发。3月启动“红旗渠精神”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6月举行作品展,12月评选百名“出彩小画家”。

5.少年行——“永远跟党走”红领巾寻访实践项目。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以社会化工作方式为支撑,组织全省至少20万支红领巾小队、200万名少先队员走进各类红领巾寻访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寻访红色基因、家乡之美、伟大成就、传统文化和先锋人物,在沉浸式打卡活动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3月起,每月发布寻访活动月历,常态化开展“奋斗的丰碑”红领巾寻访红旗渠精神主题寻访实践活动,省第七少代会召开期间举办红领巾寻访成果展,全省将评选出寻访典型案例、寻访示范校和校外实践示范基地等。

6.少年演——“艺动新征程”红领巾文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以红领巾小社团、鼓号队为基本组织形式,采用集体舞蹈、演唱、情景剧、朗诵、戏曲、小品展演、检阅式等多种艺术方式,进行演绎和创作,带领少先队员追忆奋斗历程中的革命先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展示当代少先队员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3月启动征集活动,在省第七少代会召开期间,对各类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播和汇演。全省将评选出100个优秀红领巾小社团、100支优秀少先队鼓号队。

7.少年创——“红领巾创未来”少年科学院实践体验项目。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激发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创造能力。联合省科协创建50个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50个“少年科学院”活动示范校、18个首批村(社区)少年科学院,建立“少年科学院”专家师资库,开展红领巾科技寻访、红领巾讲科学、百名专家牵手百名小院士等活动,在省青年科技论坛举办期间举行“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红领巾先锋章”争章活动是团省委、省少工委立足新时代,适应少年儿童组织和教育方式,丰富活跃学校少先队活动、加强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树立“红领巾先锋工程”品牌、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地各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基层少先队积极参与活动,以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力争实现工作全覆盖。

2.丰富工作内容。各地少先队组织要细化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根据当地实际举行市级选拔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少先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结合起来。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丰富活动形式,重点围绕红旗渠精神、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切实增强争章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3.注重成果运用。各地少先队组织要加强宣传,形成一批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精神风貌的文化产品,以实际行动迎接团十九大、省第七次少代会的召开。要注重提升项目的成效,大兴调研之风,切实把争章过程体现为让河南少先队工作更加出彩的工作思路、工作项目、政策举措和发展成果。

4.做好工作总结。“红领巾先锋章”争章活动具体要求、工作成果将通过“河南省少先队”微信号等平台进行发布和展示,获章情况将作为红领巾奖章四星章、省级三优秀评定的重要条件。各地活动进展、工作成果请及时报省少工委办公室,相关内容通过“豫团OA”内部邮件发至团省委少年部董骞阅。

联系人:董骞阅  刘媛媛

电  话:0371-65901977


共青团河南省委办公室       河南省少工委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