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要讯 >

红领巾先锋学院|2023年河南省少年科学院专题培训圆满落幕

来源:河南省少先队|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969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4月10日至14日,在省少工委的指导下,红领巾先锋学院走进南京,开展为期5天的少年科学院专题培训,来自全省的70多位少工委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团省委少年部一级调研员、省少工委副主任史方出席开班仪式并进行讲话。她指出,各级少先队科技工作者必须认识到党中央对于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视,加强思想认识、提高科研水平、培育科技新苗。她强调,科学教育对于少年儿童创新创造具有深远意义,此次少年科学院专题学习是加强科技创新教育、提高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的迫切需要,希望广大少先队科技工作者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交流,充分利用所学新知识、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为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养,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邀请全国专家指导、走进名校观摩交流,充分启发了我省少先队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性思考、开拓了科学教育活动思路,进一步促进我省少先队员科学教育的进一步提高。

培训期间,原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原江苏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华耀国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江苏省少年科学院的经验做法及科学时间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做《学习贯彻党中央文件,培养创新型科技新苗》专题讲座。

江苏省扬州市少先队员总辅导员吴立宏做《新时代少年科学院的创新性思考》专题讲座。吴立宏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如何启发孩子们的创新性思考,并结合教学案例现场提问互动,风趣幽默的讲述风格赢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

江苏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助理、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聂德勇做《江苏省少年科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专题讲座,讲述“少年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回顾“少年科学院”的初心使命,并进行江苏省少年科学院的优秀经验分享。

在江苏省少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学员们走进南京青少年科技活馆、扬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进行现场观摩,了解科学科普及科技活动,开拓视野。走进首批少年科学院创建校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百年名校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农村小学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等,在科技辅导员和红领巾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学习本校的科学教育发展历史、特色科学课程,了解科技社团活动情况。聆听科技辅导员分享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经验和心得。

下一步,团省委、省少工委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激发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培养少年儿童创新、创造能力,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人才打下基础,全面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 河南省少工委 版权所有